InteractionFitness_banner

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

什麼是S.S.E.?

Interaction Fitness 的標誌裡頭,有三個英文字的縮寫:S.S.E.




什麼是「S.S.E.」?其實就是競技運動的體能組成,也就是力量(Strength)、速度(Speed)、和耐力(Endurance)三大基石。



這三種基礎能力,彼此又可以組合成不同的體能素質,像力量和速度組合起來就是快速力量 (power,或譯作爆發力),速度和耐力組合起來就是速耐力,耐力和力量組合起來則是力量耐力。此種原則稱為體能的交互關係。

依據不同運動項目的需求,這些不同能力會有不一樣的重要性,訓練方面也就有不同的優先程度。而針對每一個體能區塊,單獨的都會有好幾種訓練方法可以使用。但是競技運動需要的是複合的能力,大部分時候沒辦法每次只練其中一項;所以這時候就不能只講究那些「單獨的(正確)方法」,而是要考量這些方法之間是否能相輔相成?還是會互相牽制?

現在國內所流行的是,抱著其中一條「單獨的(正確)方法」當作神主牌,欠缺專項特性的精闢分析、以及講究個體現況/特殊性的多方面考量,所以不管針對什麼項目,到最後規劃出來的體能訓練,看起來好像都差不多。或者,太過於求新求變,認為
「看起來」老舊或過時的方法就是比較無效的,甚至誤以為新的(其實也許只是重新開始流行的)東西一定就「比較科學」。

其實,訓練方法鮮少有絕對的正確或錯誤,大部分時候只是該講究哪個比較方便採用,或是許多方法彼此該如何排列組合。

訓練派別的取捨亦同;核心訓練是對的,功能性訓練是對的,但是單關節訓練也是對的,徒手式、free weight 和機器式的訓練也統統都是對的... 最終,我們要看到的是生理機轉的改善,體能表現的增長,以及體能到專項技術的轉移效益。

不再只強調單一的體能元素要怎麼強化,而是開始重視不同體能訓練方式之間的交互作用。這,就是 S.S.E. Interaction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